Dead Stock /デットストック~未知への挑戦~

by - 1月 17, 2018


演員:村上虹郎、早見朱莉、田中哲司




第四話~第十一話(最終回)

結果一不小心就把這部看完了,畢竟每一集都很短嘛。前面是本格靈異集錦,從中間開始則往超自然路線邁進,到後來就變成SPEC了(無誤)。這部乍看只是恐怖小品,看到最後卻變成了常田君與美濃部的救贖歷程。而最後一集則是像片尾彩蛋一般,採訪了現實中的超能力者清田益章,透過森達也導演的一番話,了解電視這個媒介的玄妙之處。

常田媽已經過世這一點,因為我之前就不小心被影片預覽雷到,所以沒有太意外,相信沒被雷到的人應該也覺得常田媽怪怪的,在前面集數中她出現的場景,服裝通常很單調,講話的語調沒有起伏,表情也很平淡。

而佐山前輩一直在找的錄影帶,拍攝了常田媽死亡的過程,從這邊又帶到了十五年前佐山和常田母親組織的、超能力者之間的交流會。美濃部就是其中一員,但因為從小受盡家人冷待和周遭的敵視,美濃部相較於其他成員更冷漠、更扭曲、更厭世。常田媽一直試圖打開她的心房,卻在一次意外中徹底失去了她的信任。雖然美濃部用念力殺死了常田媽,但常田媽也用了母親的力量阻止美濃部殺害兒子。這部分也算是類似作品會有的老梗,像是哈利波特的閃電疤痕一樣。最後美濃部失去意識,隨著肉體的消亡,體內的怨恨越來越強烈,不斷地引誘著常田來到自己面前,準備作個了斷,但常田選擇了原諒,怨恨會隨著傷害延續,只有原諒可以阻止這一切。這邊是有點老梗啦,但好像也只能這樣解決。

至於最後一集,有意思的是清田益章在正劇中沒有折斷湯匙,讓森達也導演藉此表達自己的想法。
「專業的棒球選手也有打不出安打的時候,難道沒打出安打,他就不是專業的棒球選手了嗎?」
「電視節目追求的不是真正發生了什麼,而是看起來真實的,真實的事物放在電視上看起來就不真實了。」
「我們能做的只不過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傳達出自己所看到的真實,但這個真實未必盡如人意。」
「矛盾有何不可,覺得矛盾是錯的這種想法本身就有問題。」
對於創作者來說也是很有趣的一番話呢。然後片尾就放上了清田在正劇之外折斷湯匙的片段了,這也是劇組的另外一種用心吧。

作為本季第一部看完的作品,還滿開心的。

(完)




第一話~第三話

本格派的心靈映像短劇,很適合我這種喜歡靈異小品的人,而且採用的題材都是日本知名的靈異梗,第一話隧道鬧鬼、第二話供養人偶、第三話丑時參拜,每一則看起來都很有親切感。

故事開端其實就滿詭異的,男主角常田被指派新的工作,到公司舊大樓一個很偏僻的小辦公室裡面,和兩名同事處理沒有檢查過的錄影帶,因為碰巧找到了靈異節目拍攝鬧鬼隧道的母帶,身為導演的二階堂就提議要追蹤靈異現象的後續,拍成一個新系列。大陸被指派新工作的原因不明,而其他兩人為什麼會在這個單位也成謎,從劇中對話只能看出原本是菁英組的佐山似乎是為了從那堆錄影帶山裡面找到某捲錄影帶。

目前看下來最恐怖的應該是第二話,人偶的出現、消失以及附身的過程,節奏都抓得滿好的,不會特別拖,再配上突如其來的音效,效果真的不錯,結尾燒人偶棺材的部分後勁也很強,是說師父們不是說好不燒的嗎?主角三人團隊膽子也很大,這種靈異體驗要是一般人遇到一次早就辭職了吧。

我是冬天才開始看,看了覺得很冷,如果在夏天看的話,就能達到透心涼的效果吧。


You May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