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PE~期待值零的新進員工~/HOPE~期待ゼロの新入社員~

by - 10月 25, 2016


演員:中島裕翔、遠藤憲一、山本美月、瀨戶康史、桐山照史、丸山智己、風間杜夫




第五話~第九話(完)

雖然這部稍微有點夢幻,不過還是滿貼近現實的。夢幻的是有這麼值得敬佩和信賴的前輩、同事們,現實的是高中畢業的一之瀨還是無法以正式職員的身分留在這家公司,現實的是織田為了保護屬下必須犧牲自己的職位,現實的是一之瀨為公司做了那麼多,公司卻只收割而毫無感謝。

看到香月漸漸被看不起女性的前輩認可,說實在真的很感動,不論長相如何,女性在職場常常會被貼上標籤,長得不好看的會被嘲笑,長得好看會被視為靠長相上位的花瓶,其他人看見的永遠不是妳的能力,還把長相當成攻擊妳的武器。即使是稍微幸運能夠被注意到能力的香月,也是因為特別努力,拚了命才獲得前輩的認可。

真司的問題在於和前輩的溝通,不了解前輩的用意,才會憤憤不平,甚至一度覺得學歷低的一之瀨憑什麼這麼受織田重用,後來說開了之後從基礎開始打起,很快就上了軌道,了解自己當初的焦慮太過急躁之後,也成長了許多。

人見的問題比較麻煩,就是那種有點討厭但又沒辦法甩掉的狀況,這只能靠他自己的EQ和小聰明去解決了。

最後回到一之瀨,他是個沒有心機、思慮單純但願意努力的人,甚至可以說是有點天分,只是因為學歷低而始終不被公司重用,但這段時間對他來說,比起工作本身更像是在磨練他的心志,經過社會的洗禮,未來一定會成為有擔當的好男兒。

最後我要說,好上司可遇不可求,遇到了真的是社畜的大確幸,請大家珍惜身邊的好上司。

(完)




第四話

香月果然被報復式霸凌,拜託上級來觀察一下這邊的狀況好嗎,能力強的人被霸凌,弄丟東西的人沒被追究責任還那麼機掰,這家公司真的不會倒嗎嗚嗚嗚嗚嗚嗚嗚。

自負的真司也開始為自己的處境感到不平衡,而這狀況在一之瀨偶爾展現出某些才華的時候更加明顯,這傢伙之後應該會漸漸站在一之瀨的對立面,只希望角色不要被寫得太討厭。

本集事件則是透過輪調部門的社內培訓,帶出一個被同事當成窩囊廢,卻始終堅守自己信念的可憐前輩。一開始織田就教一之瀨好好跟著大平學,因為他是個很懂得為客戶著想的業務,卻也因此吃了一些悶虧,業績也沒特別出色,在部門被視為累贅。

被客戶欺騙,大平只能夠答應客戶的哀求,始終不敢硬起來拿合約內容去壓客戶,真司放棄了大平,而一之瀨則鼓勵大平踏出戰鬥的第一步。雖然結果差強人意,但對狡猾的客戶來說已經達到了警示效果。一之瀨對自己的草率有些後悔,大平卻為了第一次努力而雀躍,兩人在這次事件中都有所成長,真是太好了,不過真司那邊就變得有點麻煩了⋯⋯
織田課長真的是個好上司呢(遠目)。




第三話

很好奇這種一有東西不見就怪其他部門的公司怎麼還沒倒,你們內鬥的時間拿去賺錢不是比較有經濟價值嗎?

總之四個留下來的孩子被分發到各部門,然後瞬間就讓所有人看到所有不良上司的範例,真司的鋼鐵二課,交上去的資料被紅筆圈了一堆,想做更需要能力的事情都被打壓,對有能力的人來說會很不爽;人見的纖維一課,上司只會一直叫部屬做事,做完就當作自己的東西交上去,對人見的努力隻字不提,就算你再努力,功勞也會變成別人的,遇到這種上司只想擺爛;香月的資源二課,有嚴重的性別歧視,認為女生都是扯後腿的,香月明明很有能力,卻一直被叫去做雜務,沒能經手自己擅長的事務,還要被上司嫌東嫌西,第三話幫了營業三課,之後恐怕會更難生存。

跟其他三人相比,一之瀨的處境好很多,畢竟留在熟悉的營業三課,織田和安藝都是懂得照顧下屬的人,不會讓下屬受委屈,也很認真地教導一之瀨關於業務的眉角,算是很難得的好上司。

這集開始描寫女性在職場上的弱勢,不像吉良奈津子那麼刻意地被虐待,很自然地帶出職業女性的難處,像是香月經過走廊,正好遇上白石課長在講電話,可以聽出她工作需要加班,但孩子又需要有人帶,那種身兼兩職的無奈與疲累,卻又被白石輕描淡寫地帶過,這才是最讓人難過的部分。

結果這集沒有虐到一之瀨耶,來看看之後會虐誰。




第二話

原本以為人見找一之瀨組隊別有用心,不過從第二話看來,似乎只是想找個跟自己擅長領域互補的人來合作,只是現場腦袋當機真的很抖,還好很快就恢復運轉。

劇情推進的速度比我想像中快,之前預想第二話會先在組隊過程中給個大事件,解決事件後才在第三話成果發表,沒想到第二話的重頭戲就是成果發表呀。東大畢業那隻一被問問題就答不出來,還被香月救援,最終結果就是OUT(沒關係櫻田通,你還有聲之戀呀)。

課長的部分則讓人滿難過的,但所謂的社會的確是這個樣子,不論過去給予了多少恩情,一旦立場轉換,那怕是朋友也可能翻臉不認人,只是不合作無所謂,還把人當猴子耍就實在過分了。溫水洋一本季的角色都滿討厭的哈哈哈,不是愛賭博的老爸,就是這種爬到人家頭上還要踩人家一角的惡質朋友呀。

最後留在公司的新銳在人品上都不差,重點可能會放在這些人在工作上遇到的難題,沒有看過韓劇版滿可惜的,之後再來補一補。




第一話

真的是期待值零的新入社員呀(遠目),感覺一之瀨過去的打工都是服務業,沒有接觸行政工作,進入這種競爭激烈的公司滿吃虧的,偏偏又是走後門(不走也進不了),被上司看不起、被同僚當成呆子耍,在家又要面對曾經埋怨母親的罪惡感,只能說職業棋士考試有年齡限制真的太狠了啦,人家五十幾歲考公務員的還一堆咧。

除了一之瀨,其他角色定向還滿明確的,織田課長基本上就只要屬下有實力或肯努力,會默默在背後給予肯定,桐明真司是歸國子女,能力很強,也很重視公平性,屬於中立派,香月的話比較算是無法對他人棄而不顧的類型,算是很溫和的同事,人見將吾則是八面玲瓏的類型,如果沒猜錯,交際手段大於實力。另外那個東大畢業的就不用說了,應該是標準功利型的角色,不僅對自己的能力很有自信,還會以此來攻擊比自己弱的人,雖然在公司待得住,但人望不怎麼樣,接近他的人也不是真心想當朋友,只是櫻田通好像只演到第二話,不知道下場如何哈哈。

身為一個社畜,我只能說青年的苦難才正開始。


You May Also Like

5 Comments